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 河北省中医药文化交流协会 >> 政策法规 >> 正文

制定五年规划好政策促进中医药快发展

时间:2012-12-18   来源:商务部市场秩序司   

 

《“十一五”中医药事业发展规划》、《“十二五”中医药事业发展规划》、《公主岭市人民政府关于扶持和促进中医药事业的实施意见》等相关文件,为中医药事业发展打造“护身符”。

 吉林省公主岭市在制定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时,把中医药工作纳入其中,并将发展中医药事业纳入年度政府工作报告和各级政府目标管理考核内容。市政府还先后出台了《“十一五”中医药事业发展规划》、《“十二五”中医药事业发展规划》、《公主岭市人民政府关于扶持和促进中医药事业的实施意见》等相关文件,为中医药事业发展打造“护身符”。

  “四保”为中医药发展铺路

  为健全管理机构,该市正式成立了公主岭市中医药管理局,并成立了由主管市长任组长,卫生、财政、人社、发改等单位负责人任成员的“公主岭市中医药工作领导小组”,协调相关部门,解决中医药工作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为了确保中医药事业发展,该市充分利用医改政策,做到“四保”:

  保机构健全。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科室设置过程中,该市中医药管理部门要求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必须设置中医(含临床)科室。现有35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部设立了中医科室。

  保人员稳定。在人员聘用过程中,该市规定具有中医执业资格人员必须经全员竞聘上岗。同时,明确各乡镇卫生院外聘的中医专家依旧高薪留用,并积极外聘中医专家到乡镇卫生院工作。现在全市各乡镇卫生院中医医师人员少则1人,多则3人,最多达6人,总计64人。

  保发展均衡。该市抓住国家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行基本药物制度的有力契机,利用中草药不取消加成的有利条件,积极协调财政部门将中草药收入,列为乡镇卫生院核定收入范围。在乡镇卫生院实行超收返还政策,根据乡镇卫生院前三年收入平均数核定收入指标,超额完成收入的部分80%返还,用于发展卫生事业和奖励职工。大大激励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发展中医药工作的热情。

  保群众受益。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科室健全后,既保证了基层群众的中医需求,又有效落实了国家新农合中医惠民政策,基层群众到基层医疗机构看中医可节省50%以上费用,既方便了广大群众就医,又能为患者节省医疗费用。

[1] [2] 下一页

作者:佚名
最新资讯
中医药图文
Copyright ©2018 hetcmcca.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河北省中医药文化交流协会
备案信息:冀ICP备13000003号 网络支持:中健网